楚天都市報訊 綜合新華社、《新民晚報》報道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9日公佈報告,披露美國中央情報局在審訊中對囚犯施以酷刑的細節(本報昨日曾作報道)。報告在美國國內外引發廣泛關註,多國政要、媒體、學者以及美國國內組織紛紛對中情局虐囚行為進行譴責。
  聯合國官員呼籲起訴
  聯合國在反恐行動中促進和保護人權和基本自由問題特別報告員本·埃默森10日說,喬治·W·布什政府高層對刑訊逼供涉恐嫌疑人一事有“清晰的政策規劃”,那些“參與策劃並批准實施這些罪行”的布什政府高級官員必須受到起訴。
  埃默森說,中情局不能因為虐囚行為得到了上級官員授權而為自己開脫。“根據國際法規定,禁止豁免實施虐囚行為的政府官員,包括授權虐囚的政府高級官員”。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認為,司法部長應當指定一名特別檢察官,對“涉嫌參與創立、批准、執行並瞞報刑訊逼供項目的布什政府官員展開獨立、徹底的調查”。
  卡梅倫稱已展開自查
  英國首相卡梅倫表示,虐囚“永遠是錯誤的”。用虐待和其他侵犯人權的手段來打擊恐怖主義,最終將得不償失。“如果我們喪失了道義,我們將無法戰勝恐怖主義。”
  卡梅倫說,英國已經展開“吉布森調查”,審視英方人員是否牽涉“非常規引渡”、刑訊逼供涉恐嫌疑人等行為。
  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說,中情局的虐囚行為嚴重違反了自由、民主的價值觀,必須從此杜絕。他說,即便是在反恐戰中這樣做也是“不可接受的”,“是嚴重的錯誤”。
  暴露美人權雙重標準
  埃及金字塔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賽義德·拉文迪表示,美國中情局的虐囚行為是可恥的,與其一直宣揚的“民主、法治、自由”等理念南轅北轍,充分暴露了其在人權問題上的雙重標準。事實上,人權問題一直只是美國干涉他國內政的一個手段,它的一切行為都服務於自身利益。
  土耳其道安通訊社說,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公佈的報告所展現的情況比預想的更加嚴重。美國中情局在審問“基地”組織成員等囚犯的過程中,使用了包括水刑、長達180小時的睡眠剝奪和強制性行為等虐待手段,這扇了所謂“誠實”的中情局一個耳光。
  (原標題:“酷刑報告”給中情局一個耳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zwbyfrpgs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