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晨報記者 徐思伽
  “每次南極科考結束,雪龍號回程時,船上裝的都是什麼?是垃圾!真的是滿載而歸。”在昨天的新聞晨報第七屆東灘論壇上,中國極地研究中心破冰船工程部副總指揮、雪龍號原船長王建忠說,在我們中國極地考察中,要求做到零排放、零污染,把對南極環境的影響減到最小。
  同濟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環境管理研究所所長楊海真教授介紹說,目前,全世界各國共在南極建立了150多個科學考察站,人類在南極的科考活動已不可避免地影響了南極環境。比如牙膏、洗滌劑、有顏色的衣服的染料、還有藥品等,一旦排放到環境中去,都會讓當地的微生物受到影響,發生某種突變,這都是有可能無法控制的。
  根據《南極環保議定書》,南極科考隊的生活用水需經生化處理達標後才能排放到海洋中,因此南極科考隊對清潔用品的要求極為嚴苛,不能含有磷和其他有害環境的成分,還要可快速生物降解。
  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在南極進行科學考察時對科考隊有著嚴格的環保要求。“我們有嚴格的物品選擇,嚴格的人員挑選與教育培訓,嚴格的垃圾分類與處理,嚴格的監督執行制度,所有垃圾全部運回處理。在南極作業,要求每個人都有一個口袋專門放垃圾。”雪龍號原船長王建忠說。
  此時演講臺下,晨報“綠色公民俱樂部”首批成員之一,安利(中國)區域公共事務總監李君女士的臉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她告訴記者,在上個月出發的中國第31次南極考察隊雪龍號船上,安利旗下的19款產品,包括14款安利優生活產品和5款個人護理產品,因為完全符合環保要求,而被國家海洋局極地考察辦公室授予“中國南(北)極考察隊專用產品”,並隨船前往極地使用。在此次“雪龍號”啟程之前,國家海洋局極地考察辦公室與安利公司再次簽署支持極地科考的戰略合作協議,這也是自2002年起安利連續第五次為中國極地科考提供環保清潔用品等有力支持。同時,南極中山考察站將建立“安利優生活環保屋”,為考察隊員提供高品質的環保生活用品和舒適的洗滌空間。
  王建忠也表示,安利與雪龍號和中國南極科考隊已結緣多年,一直提供環保、易降解的日用產品,為盡可能地降低科考活動對南極的生態影響做出了貢獻。“南極很大也很脆弱,需要我們全人類共同關註和努力,才能將我們全人類共同擁有的最後一塊凈土保護好,留給我們子孫萬代,這是一個最好的禮物。”
  (原標題:“雪龍號回程時船上裝的都是什麼?是垃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zwbyfrpgs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