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方今報記者 張勐
  外地人上了河南的酒桌,最愛但也最怕的一道菜就是黃河鯉魚,有清蒸、紅燒、清燉、油炸等多種做法。
  愛,是因為黃河鯉魚肉質細嫩,有溫中益氣、暖胃、潤肌膚,以及滋肝腎、補氣血、清胃去熱等功能。
  怕,則是因為吃這道菜時,講究很多,比如半條魚吃完,翻吃剩下的半條魚時,不能叫“翻魚”,而叫“順魚”。剛端上來魚時,要喝“魚頭酒”,就是魚頭衝著對門而坐的貴賓或者長輩,他在領大家動筷子吃魚之前,得先喝上三杯酒。
  當然,魚頭酒遠遠不止喝這三杯。在酒過三巡、菜過五味之後,壓軸出場“魚頭酒”將掀起新一輪的喝酒高潮,僅僅開篇的“頭三尾四、腹五背六”,就能喝掉酒桌上18杯酒。
  但這才算起了酒興,好戲還在後頭呢。給人夾一隻魚眼,“高看一眼”,得喝兩杯;給人夾一塊魚嘴角的肉,“唇齒相依”,得再喝兩杯;給人夾一塊魚的背鰭尖,“展翅高飛”,還得喝兩杯……
  按照河南的酒場規矩,一條魚上來後,酒桌上每個人都要喝到酒,至於每個人喝多少杯,則要看他的身份、職位或者輩分等。一般情況下,從魚端上酒桌到吃完,整桌人至少得喝一二十杯酒,最多的時候,得喝108杯酒。
  “魚頭酒”為何在河南如此盛行?據河南省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周全德考證,“魚頭酒”起源於信陽一帶,後來作為飲酒風俗,不僅流行於河南,還蔓延到全國其他地域。
  上期問題
  按照河南的酒場規矩,吃完整條魚最多要喝多少杯酒?答案是“108杯”,中獎人:劉方、張四強、徐朗,杜康將聯繫中獎人,並通知領取獎品。
  有獎互動
  下期主題:白酒與啤酒能混著喝嗎?
  請微信掃描下麵二維碼,或者搜索關註杜康官方微信:dukang51899,以“東方今報+你認為的正確答案+姓名及聯繫方式”的格式提交答案,前5位答對的人,每人將贏得價值158元的酒祖杜康窖藏美酒1瓶。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在河南吃條魚 最多得喝108杯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zwbyfrpgs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