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2014年伊始,雜交水稻專家袁隆平做客人民網力挺轉基因,稱其是“方向”;早在2000年烤肉,袁隆平即成立了轉基因應用研究室、分子育種研究室,從全國招聘了數十名高級專業人才。同時把兒子袁定陽送到香港中文大學專攻轉基因。
  農業部副部長陳曉華近日表示,對轉基因產品,農業部採取的是積極、慎重的方針。所謂積極,就是要加強科學研究,儘快研發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新品種,在這個領域占領制高點化療飲食有哪些,防止受制於人。慎重就是在推廣和應用上必須保證安全性。
  然而,一段時間以來,就因為對轉基因技術的不同看法,方舟子和商務中心崔永元的罵戰從去年9月延續至今。
  轉基因技術究竟是怎麼回事?咱們老百姓吃了轉基因抗癌食物排行食品是否對身體有害?
  近來,轉基因這個詞可以說太火了,連逛超市的大爺大媽都在議論。轉基因技術為什麼會引起巨大的爭論呢二手餐飲設備台北?甚至有人憂慮:吃了轉基因食品會不會改變人的基因?
  吃轉基因白菜
  你能變成白菜嗎
  把吃轉基因食品當成改變人的基因顯然毫無科學根據。
  因為,所謂轉基因技術(Genetically Modified,簡稱GM),就是將人工分離和修飾過的優質基因,導入到生物體基因組中,從而達到改造生物的目的。由於導入外來的基因,引起生物體的性狀、可遺傳的修飾改變,這一技術稱之為人工轉基因技術。
  利用分子生物學技術,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農作物中去,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使其在性狀、營養品質、消費品質方面向人類所需要的目標轉變,就得到了轉基因農作物。
  所以,假設您吃了轉基因白菜,您怎麼可能變成白菜呢?
  簡單說,以轉基因生物為直接食品,作為原料加工生產的食品,以及喂養家畜得到的衍生食品,在廣義上都可以稱為轉基因食品。
  轉基因技術為何有爭議
  然而,毋庸諱言的是因為轉基因技術的安全性被廣泛質疑,國際社會對其尚存爭議。
  大約是在2009年,我國雜交水稻專家袁隆平在回答媒體採訪時曾說:我個人認為,政府應該特別慎重批准轉基因植物商業化。科學家不能完全、預知對生物進行轉基因改造,有可能導致何種突變而對環境和人造成危害。雖然實驗非常成熟,但其對人類可能造成的影響,或許要在未來幾代人後才顯現。
  袁隆平這段話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轉基因產品的風險在短期內是有可能看不到的。比如吸煙有害健康,過去我們不知道,歷史上許多偉人都喜歡吸煙,例如丘吉爾青睞雪茄,斯大林鐘愛大煙斗。現在,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在工業發達的國家中四分之一的肺部癌症患者,吸煙的占90%。所以,對轉基因的安全性還有待於時間的證明,可能是20年,也可能是更長時間。
  有的人對轉基因的相關知識多一些,還質疑:吃轉基因Bt蛋白安全嗎?轉基因抗病抗蟲的功能來自毒蛋白基因,蟲吃了會死,人吃了怎麼辦?其實,Bt蛋白本身沒有任何毒性,但是鱗翅目幼蟲的腸道壁上有一種特別的蛋白,喜歡與Bt蛋白結合,這一結合,腸道壁就穿孔了,蟲就死了。所以,轉基因Bt蛋白具有抗蟲作用。
  美國南達科他州立大學生物及微生物系教授顏暘說,如果吃的是目前美國生產栽種的轉基因Bt玉米所產生的轉基因Bt蛋白,對多數人來講應該是安全的。因為經過嚴格檢驗,在合理的劑量內,被證明對人畜一般是無毒害的。當然,如果您要超量吃,您吃什麼都有害,哪怕是人參燕窩。
  袁隆平則說,民眾對此有疑問是正常的,對轉自毒蛋白基因這樣的轉基因,我們還是要謹慎,要通過完備的試驗才能投入市場。
  由於支持轉基因技術,被推到了輿論風口浪尖的袁隆平還表示:“轉基因技術不能一概而論,轉基因技術所屬的分子發展技術,將成為未來農業技術的發展方向。”他正研究把玉米基因轉到水稻中,則光合效率可以提高30%~50%,可以大大提高產量。  (原標題:轉基因之我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zwbyfrpgs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