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市住建委總工程師竺欽軍(左一),市人大代表、長沙市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李忠根(左二),市政協委員、湖南秉言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張治梧(左三),市環保局副局長鄧民生(右二)來到本報兩會新聞會客室,圍繞“提升城市品質,共享美好生活”發表各自的看法。周柏平 攝走進兩會新聞會客室,暢談“台南餐飲設備提升城市品質,共享美好生活”掃二維碼看視頻(丁木村 舒展/拍攝 賀菲菲/剪輯)訪談嘉賓
  市人大租賃製冰機代表、長沙市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 李忠根
  市政協預防癌症食品委員、湖南秉言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 張治梧
  市住建委總製冰機出租工程師 竺欽軍
  市環保局副局長辦公室出租 鄧民生
  記者 王潔 唐群雄
  過上有品質的生活,是所有長沙市民的共同心愿。昨日,四位嘉賓走進由長沙晚報、星辰在線、長沙晚報掌上長沙聯合推出的兩會新聞會客室,暢談“提升城市品質,共享美好生活”。
  品質城市,生態先行
  記者: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到,“突出建管並重,打造品質城市”,想請各位為長沙提升城市品質支支招。
  張治梧:我覺得打造品質城市要從三方面考慮:一是經濟,能夠保證人民的基本生活;二是要有良好的環境,使人們過上健康生活;三是文化,能使大家過上愉悅的生活。這幾年GDP發展很快,在大部分人基本生活能滿足的情況下,要考慮生存環境的問題,改善我們的環境迫在眉睫。
  李忠根:城市的品質,特別是省會城市,應該要提到戰略上來考慮,所以提升城市品質也是當務之急。我覺得城市的品質要有外在的特征,更要有內涵的文化。外在的特征,包括城市的道路交通、居民的居住環境等,城市的內涵就是這個城市的歷史文化、市民的素質、城市的管理。把兩方面有機結合起來,才是一個高品質的城市。
  鄧民生:加強城市品質的提升,其中包含的一個內容就是生態環境的提升。長沙是山水洲城,山怎麼保護好,水怎麼保護好,城市怎麼去建設,市委、市政府把這個提到議事日程上來以後,作為我們職能部門必須全力推進抓落實。
  竺欽軍:作為城市建設者,我們認為應該處理好大和小、快和慢的關係。如何實現各種要素之間的平衡,是我們追求品質城市的一個重要內容。我們要實現各種要素的平衡,同時要實現各小城鎮的同步協調發展,所以要整合小城市的資源,適度地做大做強小城鎮,實現城鄉協調統籌發展,這是一個有效途徑,這是大和小的關係;另一方面要處理好快和慢的關係。涉及到城市承載功能的基礎建設要儘快啟動,比如快速交通系統、地下管網系統、老舊社區的提質改造等等,這些涉及到民生的要加速啟動;另一方面,有些需要適度放慢腳步,如城市的擴張速度要放慢,給將來的發展留下空間,並且要以綠色低碳理念貫穿整個建設過程。
  規劃好高鐵後時代
  記者:《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14年啟動地鐵3、4號線,長沙火車南站至黃花機場中低速磁懸浮軌道交通建設,加快地鐵1號線、城際鐵路建設,實現地鐵2號線試運營。請問各位嘉賓,軌道交通時代將給城市品質提升帶來哪些方面的利好?又將怎樣改善百姓的生活品質?
  竺欽軍:無論是高鐵、地鐵,還是城鐵,對一個城市的影響都是非常大的。它對城市的空間結構、工作方式、居住方式都會帶來非常大的影響。另外,對於拉動各個片區的建設和提高片區的品質,也會起到非常重要的促進作用。
  交通方式的改變會影響社會的各個方面,所以對於城市規劃而言,我們要研究交通方式的改變帶來的一些深層次問題,包括高鐵周邊、地鐵沿線以及快速系統的周邊,這些產業、功能區如何確定、如何控制,都需要進一步研究,以指導後面的規劃。
  李忠根:地鐵和城際鐵路是城市立體交通的一個新的載體,給老百姓帶來的方便肯定是很多的,包括對於緩解交通擁堵會起到很大作用,所以我們也期待地鐵和城鐵儘快投入使用,方便老百姓。
  但我感覺自從北京到廣州的高鐵開通以後,長沙火車南站有很擁堵的感覺。滬昆高鐵開通後,我看長沙火車南站的壓力會更大。對此,長沙火車南站可能還要認真思考,早作准備。
  張治梧:高鐵在我的理解中就是把人的生活空間拉大、生活環境質量提高。城市的發展不要都搞到一起,這種攤大餅的形式並不合適。地鐵、高鐵一發展,大家的活動空間、生存空間擴大,應該更加提高人的生活品質。但高鐵也可能帶來很多問題,就是把高鐵後時代怎麼規劃好的問題,讓大家既享受高鐵的便利,同時降低負面影響。
  鄧民生:高鐵和地鐵包括城鐵給群眾出行帶來多種選擇的同時,我們也有擔心。現在的建設情況還是比較順利,我們擔心原先的土地規劃在建設中是不是還存在一些不足,包括高鐵,現在看到有一些不太舒服的地方,比如垃圾。地鐵建設沿線怎麼控制規劃?不然從環保角度看,噪聲的問題還是比較突出的。
  綠色建築“綠”在心裡
  記者:近年來,長沙著重開展綠色建築的試點示範,目前全市綠色建築試點示範項目已達到56個,建築面積近1070萬平方米。如何鼓勵發展新能源和綠色建築產業呢?
  竺欽軍:綠色建築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一個重要手段,它的核心是減少對周邊環境的破壞,減少對能源的過度依賴。這雖是一個技術問題,同時也是價值觀的問題,倡導的是綠色發展的理念。近年來,長沙從政府層面出台了一些鼓勵性的政策,比如政府投資項目,要求按照綠色建築標準進行建設,對於大一點的比如20萬平方米的小區也提出了綠色建築的一些要求,先導區提出所有的建築執行綠色建築的要求;同時政府還出台了獎勵政策和措施。
  李忠根:綠色建築對國家的發展,對地區的經濟發展相當重要。工地上按照綠色建築標準實施,但綠色建築不只在建設方面,在節能節材方面都有很高的標準,必須拿著國家的標準和長沙市的有關規定去實施,同時在觀念上也要轉變。
  張治梧:在城市發展過程中,綠地被侵占的現象較嚴重。政府職能部門應當把有關信息向市民公示,讓全體市民都知道哪些地方是可以開發的,哪些是不能開發的,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才能夠監督。應該讓每個市民都知道這些湖泊、綠地應當受哪些保護,掛出公示牌,讓每個市民都監管這個綠地不被侵占。
  打出組合拳,減少霧霾天氣
  記者:PM2.5現在提得比較多,甚至不少人的手機上也安裝了相關軟件,時刻關註,這說明大家對生活環境的關切。《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將大力治理環境污染,確保霧霾天氣明顯減少。請問各位嘉賓有何具體建議?
  張治梧:我查了很多資料,PM2.5到底是什麼原因產生的,大家都說不清楚。我看過一個報道,霧霾來源中汽車尾氣因素占4%,後來專家論證又不對。我覺得首先要搞清PM2.5到底是怎麼形成的。
  鄧民生:這個問題確實是發展帶來的問題,尤其是近期更突出一些。根據大氣環境的現狀,包括國家和省市應該是越來越重視治理大氣污染問題。國家專門出台了“國十條”,省里也專門出台了大氣污染防治實施細則,市裡面正在研究起草出台長沙市治理大氣污染工作實施方案,這牽涉很多部門,需要大家齊抓共管,包括工業污染、揚塵污染,涉及方方面面,可能需要出組合拳才能解決問題。
  治理大氣污染,部門要做工作是肯定的,企業要做工作,老百姓自己也要做身體力行的工作,比如車少開一點,外面用餐少用一次性餐具,都是與個人生活方式有關的。
  竺欽軍:PM2.5這個問題,一方面是自然的因素,另一方面也有人為因素在裡面。如何防治,是個很長的過程,不會立竿見影。應該說是個全民全社會共同參與的過程,從每個人、每個家庭、每個項目做起,才能實現。另外建設管理部門要重點抓建築工地揚塵的控制和處理,每年我們提出的是建設一百個綠色工地,按照綠色施工的要求,嚴格對這些工程污染進行控制。過度的開發也是一個因素,所以有序建設是控制PM2.5的一個措施。  (原標題:品質長沙,將綠色低碳進行到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zwbyfrpgs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