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北京12月27日電 (記者 李亞紅)北京市有望明年實施“單獨兩孩”政策。北京市衛生局27日表示,政策實施後,不僅分娩量會增加,而且高齡產婦和高危妊娠也將增多,北京市衛生局將採取措施擴增產科床位,提升孕產婦急救能力,最大限度降低孕產婦及嬰兒死亡風險。
  2013年,北京市助產機構共127家,其中三級機構41家,二級機構73家,一級機構13家。北京市各級助產機構產科核定床位數4466張。北京市衛生局介紹,按照目前每張床位每年平均周轉60人次計算,北京市各級助產機構每年可以承擔分娩量約26萬人次。
  北京市各級醫療機構近三年產科分娩量分別為:2011年約19.1萬人次、2012年約22.4萬人次、2013年約21.6萬人次。北京市衛生局表示,從近三年平均分娩量為21萬人次來看,目前醫療衛生資源基本可以滿足北京市孕產婦分娩需求。然而,記者在北京婦產醫院等大醫院採訪時,很多人表示“生孩子建檔太難了”,由於床位極其緊張,北京婦產醫院掛號處幾乎每天都排著長隊,很多前來掛號建檔的孕產婦家屬甚至半夜就到醫院排隊。
  面對目前大醫院產科“爆滿”的問題,北京市衛生局認為,當前存在的主要是結構性問題,即三級醫院人滿為患,二級和一級助產機構床位利用率不足。北京市衛生局在採取措施擴增產科床位的同時,也將完善各級醫療機構的轉診工作,引導群眾理性選擇助產機構,逐步形成一級、二級助產機構以接診正常和低危孕婦為主,三級助產機構以接診高危孕產婦為主的格局,最大限度發揮助產機構的利用效率。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zwbyfrpgs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