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11月16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國華語廣播網》報道,近年來,加拿大的農地價格不斷上揚,耕種土地的農戶因帛琉此獲利不小。但是有專家擔心,價格飛漲可能會讓許多有意從事農耕的年輕人望而卻步,而有實力的大型財團介入農地買賣與經營後,小型農戶也很難與其競爭,最後可能會導致加拿大出現農業危機。
  目前加拿大的農地價格漲到什麼程度設計裝潢呢?
  加拿大觀察員胡聲橋:近年來加拿大各省農業用地價格大幅上揚,根據加拿大農場信用局的統計數據,從2008年以來加拿大全國農業用地價格每年平均上漲12%,是通貨膨脹率的5倍,尤其是2011年和2012年,加拿大農業用地平均價格分別上升了14.81%和19.46%。從2012年農業用地價格的增長情況看,出產肉類和乳製品的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漲幅居前,分別達到了30.14%和27.4%。位於第三位的是出產肉類和穀物的曼尼托巴省,漲幅為25.63%。據介紹,曼尼托巴省漲幅居前是因為該省系統家具農業用地價格偏低從而吸引了眾多的買家。有些出乎意料的是以出產水果、蔬菜和花卉聞名的不列顛省哥倫比亞省農業用地價格基本保持不變,漲幅只有0.1%。
  那麼價格為什麼會漲得這麼快G2000呢?
  胡聲橋:分析人士認為,過去幾年全球農產品價格不斷攀升是其中的主要原因之一,農產品價格上漲使經營農場更加有利可圖,也直接導致農地價格的上升。與此同時,加拿大稅法和銀行的低利率也為購買農業用地提供了便利。因為如果農場主們在銷售農產品後把錢用來購買農地,那麼根據加拿大的稅法,購買農地屬於投資可以免交或少交稅款,而銀行的低利率也使購買農地更為方便。另一方面農業用地價格的穩定增長也吸引了資金雄厚的投資公司爭相入市,在金融市場劇烈波動的情況下,農業用地算是獲利又高又穩當的投資方式之一。在融資對抗通貨膨脹方面,農業用地的表現甚至優於黃金,一些投資基金收穫了農地後再以股權方式出售給個人,或者是租給個人經營。但因為加拿大有限制外國人和上市公司擁有農業用地的限制,所以在加拿大農業用地交易市場上投資基金所占的份額還是有限的。
  那麼如此下去的話,會對加拿大的農業造成哪些影響呢?
  胡聲橋:對於加拿大農業用地價格猛漲的現象,一些經濟學家擔心,農業用地價格有泡沫,認為這可能是危機形成的前兆,也有人認為高不可攀的價格可能使許多有意從事農場經營的年輕人望而卻步。而且大型財團介入農業用地的買賣和經營後,小型農戶難以與其競爭,最後恐怕會釀成農業人才斷層,導致加拿大的農業危機。一家專門幫助年輕人開辦農場的創業機構的負責人克裡斯汀·揚表示,農地價格高漲對加拿大農業來說不是一件好事,他說加拿農場經營者的平均年齡高達60歲。加拿大聯邦統計局的預計顯示,加拿大有一半農地將在未來五年內轉手。在農地價格大幅增長的情況下,年輕人根本無法靠農場收入生存。另一方面一些現存農場為取得經濟規模,可能購入更多農地,使大農場變得更大,這對剛入行的農場經營者而言並非好消息,因為他們將更難與這些大農場競爭。  (原標題:加拿大農業用地價格飛漲 專家擔心引發農業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zwbyfrpgs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