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制晚報訊(記者 張秀晨)德國《明鏡》周刊日前在其網站上曝光了一份美國2010年的“監聽世界”地圖,這份地圖包含了世界90個大小國家的監控點,中國作為東亞的首要監聽對象,香港、北京、上海、成都、臺北等城市榜上有名。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中方已經向美方提出交涉,要求美方作出澄清和解釋。
  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今晨回應稱,美方正在重新審視情報搜集計劃,但在被問及“美國是否會考慮整體縮減對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國家的監聽計劃”時,她拒絕透露更多信息。
  中方表態外國駐華人員 不得危害中國國家安全
  在昨天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美國在全球約80個地點設有特殊情報搜集部,在北京、上海、成都的美使領館均設有領事監聽活動的情報搜集點,部分情報人員有外交身份作掩護。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說,“中方對有關報道表示嚴重關切,已經向美方提出交涉,要求美方作出澄清和解釋。我們要求外國駐華機構和人員嚴格遵守《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等國際條約,不得以任何方式從事與職務和身份不符、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和利益的活動。”
  她說,中美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對中美兩國有利,雙方應共同努力,把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這一新型大國關係的精神實質落實到兩國關係的方方面面。
  美方說法向中國人民傳達:正重審情報計劃
  央視記者今晨就外媒報道美國監聽中國一事向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提問,希望得到美方解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回應稱:“最近有一系列的類似報道,我不會一一回應,我想向中國人民傳達的信息是,我們正在重新審視美方的(情報搜集)計劃。這一過程中,我們堅持的原則是,保證美國的外交利益得以維繫,保證不濫用美國現有所有技術手段,我們爭取做到這一點。這個重新審核過程目前正在進行。”
  另據報道,作為重新審議情報搜集活動的舉措之一,美國政府官員說,總統奧巴馬已經下令國家安全局停止監聽位於首都華盛頓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銀行總部以及紐約聯合國總部。
  再曝“隊友”澳幫美竊聽亞太 使館房頂藏設備
  澳大利亞媒體披露,澳駐外大使館為美國全球間諜網絡服務,利用代號“特等艙”的監視系統參與竊聽、截取亞太地區通信和重要數據信息。
  情報收集工作主要在澳大利亞駐印尼、泰國、越南、中國等國的使館進行。
  澳最高秘密機關國防通信處在澳駐外機構指派少數人員操作小型秘密設備。這些設備非常隱蔽,可藏在偽裝建築物或房頂保護層中。使館其他工作人員大多不瞭解這些設備的真正用途。
  相關新聞
  斯諾登在俄找到新工作
  據俄羅斯媒體昨日報道,揭露美國監控計劃的前中情局雇員斯諾登自獲得俄羅斯庇護後,行蹤一直成謎。他的代表律師庫切列納昨日透露,斯諾登已找到新工作,為俄某大型網站提供技術支持,今天開始上班。出於安全考慮,庫切列納未透露網站名稱。
  俄媒稱,據調查顯示,俄羅斯社交網絡“VKontakte”是所有大型俄語網站中,唯一沒有否定可能雇佣斯諾登的互聯網公司。
  俄媒對斯諾登理論上可能就職的幾家俄大型互聯網公司進行了調查。社交網絡VKontakte並未明確否認雇佣斯諾登的可能。編譯/實習記者 張秀晨  (原標題:被問縮減監聽 美國打太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zwbyfrpgs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